学院首页

2017级工商企业管理跟岗实习生工作总结

  • 2019.11.01
  • 信息动态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17人力资源管理一班的王丽娟,很荣幸能够作为代表在此做实习总结。从8月31日开始,由本校老师带队,我们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实习,实习地点广东新宝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内容是普通生产线工人。实习期间,感触颇多,接下来,我将根据我这两个月的所见所闻,跟大家讨论一下大学生应不应该走进工厂,从事基层(生产线)工作。

首先,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明白,什么是生产线。生产线就是把由一个人从头到尾完成的制作流程分成几十道专门工序,分别由专人完成。例如,生产一台榨汁机,如果这个人能够从头到尾自主完成,而且能够灵活运用各种原理,那这个人就是专家,但是如拆分为各种工位,比如打螺丝,贴贴纸,盖盖子等,各司其职,就形成一个完整的生产线。生产线作业对员工的专业知识要求较底,很多员工甚至根本就不懂这些原理,但是神奇的地方就在于,通过大家的配合,就能够生产出各种产品。

其次,我们需要了解生产环境,生产线属于制造业,而制造业前景广阔,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业会不断转型,升级,对人员的素质要求也会不断提高。在工厂实习期间,我发现很多基层岗位,比如质检,生产线工人,都是有学历的,甚至是由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担任的,这让我产生了危机感。

社会普遍认为制造业太低端了,打螺丝之类的为什么要让大学生去做,但我的观点是,站得高,看得远,基层人员的工作确实简单乏味。但是拿新宝来说,上市公司,进出口贸易,如果你听到的是这些,难道你还会觉得这家公司不好吗?一个企业,是由各个阶层的人组成的,有扫地的有做办公室的,有基层工人有高级科研人员。可能有时候不是公司的平台不够大,而是你的能力,资历,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不足以支撑你去触碰更高端的东西。

最后,就需要了解什么是能岗匹配。如果新宝公司愿意让你当总经理,给年薪,立马上任,请问你有这个能力吗?制造业,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产品开展工作的,而大批量地生产,就需要生产线。如果你不够了解生产线的管理模式,不够了解本公司的产品,那你绝对不是一位合格的管理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公司要求很多管理者体验基层生活,初出社会,我们有专业知识,但是缺少经验,实践出真知,多体会,多学习,才能够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生产线管理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员工整体素质偏低,做事态度敷衍,部分人员安于现状,不作为等。要求公司规范化管理,注重细节、仪式感,不断寻求突破。生产线工固然辛苦,但是,只有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有这么一则故事:三个泥瓦匠在砌墙,一个人走过来,问他们在干什么。第一个泥瓦匠没好气地说,你没看见吗?我在辛苦地砌墙呢。第二个回答,我们正在建一座高楼。第三个则洋溢着喜悦说,我们正在创造美好生活。10年过去了,第一个人仍在做泥瓦匠,第二个人成为了一名工程师,而第三个人则成为建筑公司的老板。

工作本身没有区别,为什么三个人的人生走向却大相径庭?这就是格局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结局。所谓格局,就是一个人的眼界、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面对同样的情况,不同的格局会决定事情的不同走向,什么样的格局成就什么样的人生。总而言之,从事基层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志存高远,定能拥有锦绣前程!

图为优秀学生代表王丽娟发言

图为教务处刘玉英老师为优秀实习生颁奖